香園紀念教養院:在畫作中找尋到屬於他們的故事

2021/05/23 生活記事

畫畫創作在機構裡面,是普遍的一項休閒課程,香園也不例外,從一開始的彈珠畫、抽繩畫、黏貼畫,到最後教保人員從這些藝術創作中,發現服務對象非常具有獨特創意,而不是普通的制式畫畫法。教保人員從指導過程中,逐漸發現每個作品都是一種心情的傳遞,更能在畫作中找尋到屬於他們的故事,繪畫的過程中更為他們帶來心理上的安全感與情緒的抒發。

逐漸繪畫創作成為香園的特色課程,更是邀請對畫畫比較有專業的工作人員帶領服務對象創作,一星期一次的課程,幫助他們提升創作技巧。為能讓喜愛繪畫的服務對象都能畫畫,教保人員更是發揮創意製作輔具,讓肢體較困難的服務對象也能繪畫,在畫畫的世界中快樂創作。

服務對象的創作,就是真實的呈現他腦中所想的世界,他曾經吃過的甜點,他去過的油菜花田,他渴望去的動物園,渴望坐火車等,他們都會用筆畫下來,畫出屬於他的夢想天地,所以每一個作品是那麼的有生命力與獨特性,展現自我與夢想。創作時時臉上洋溢的笑容與認真又滿足的表情,真讓人覺得純真又可愛,原來生活可以這麼如實與簡單。

近幾年因為服務對象的作品愈來愈多,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,開始幫助服務對象參加院內與院外的作品參展比賽。當服務對象上台領獎或拿到獎狀時,臉上帶來的成就感,令教保人員感動與欣慰,看見他們可以跟更多人分享他們的創作故事時,賣力的介紹他們的作品時,你會發現他們慢慢的開始被外界了解與接受。這也是我們目前在努力的事情。

【參展畫作分享】#希望氣球 #才藝大賽 #油麻菜籽 #阿兵哥 2021 轉.畫人生公益畫展|香園基金會 https://link.hope-garden.org/ 邀您一起共同參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