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玉勤:期望能遇到欣賞它們的有緣人,讓我們把愛心一直傳遞下去,幫助更多人

2021/05/23 生活記事

孫玉勤:期望能遇到欣賞它們的有緣人,讓我們把愛心一直傳遞下去,幫助更多人

以前,我習慣用攝影把美好的影像忠實紀錄下來。接觸油畫後,很著迷於繪畫的寫意,也就是除了紀錄,還要加入心情和想像。我的作品多為風景和靜物寫生,寫生是一種樂趣,要在真實與想像間找到平衡,亦要克服許多先天上的不足,例如角度不佳、光線變化、移動的景物拿以掌控……等等變數。

我在畫「淡水河與觀音山」時,其實河上只有一艘渡輪,為了畫面平衡,我把停泊在旁邊的小漁船畫進來,這是一項挑戰,因為「無中生有」要顧及構圖、遠近及光線的合理性。

靜物寫生也有其趣味。我在畫「百合」這幅作品時,當日天氣炎熱,花開得非常快,但我手速不夠快,以至於打完底稿後花近乎開了一半,跟原來已大不相同;而上色時花兒們還在繼續努力的盛開著,我必須憑記憶和想像去調整、取捨、去蕪存菁。而「廚房靜物」這幅畫的挑戰是,我用的是自然光,陽光一直在移動。這些都考驗著我的創作能力。

很多作品都是經過多次失敗才誕生,然而每完成一件畫作,都讓我有許多收穫及感動。同樣的風和靜物,你畫我畫他畫都不同,因為它對你我的意義不一樣。我在淡水住了三十年,同一座山同一條河,我畫的淡水河與觀音山傾注了我記憶中的美麗與哀愁,跟其他朋友所畫出來的必定不一樣。

這就是畫者對作品的愛吧!每一幅畫於我而言都像親生孩子一樣珍貴寶貝、獨一無二。也期望能遇到欣賞它們的有緣人,讓我們把愛心一直傳遞下去,幫助更多人。

【參展畫作分享】#百合 #巴黎花神咖啡館 #淡水河與觀音山 #廚房靜物 #三色玫瑰 2021 轉.畫人生公益畫展|香園基金會 https://link.hope-garden.org/ 邀您一起共同參與互動